拉深件毛坯时需穿防静电服、防静电鞋

 计算拉深件毛坯尺寸的依据是等面积法,即根据制件的表面积和毛坯面积相等的原则计算。形状简单的旋转体件,通常可将旋转体分成几个简单体,而后求其面积之和,即A=A1+A2+A3武中  A1——筒壁面积,(ram。);A::季(2列,rq-8ra)——四分之一球环带表面积(ram。);Aa=孚——筒底面积(ramz)。
    1·拉深系数的概念  拉深系数(埘)是指拉深后制件直径d与毛坯直径D的比值(m:d/D)。多次拉深时,则为拉深后筒部直径与拉深前筒部直径之比,可由下式表示优。一d。/d。一、--式中m。——第咒道拉深工序的拉深系数;   
    矾1-~第”道工序拉深前的筒形直径;
    d。——第,z道工序拉深后的筒形直径。
    优是小于1的系数。当m越小时,说明拉深时变形程度越大。在确定m值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要做到充分利用材料的塑性,使其达到最大可能的变形程度,用尽可能少的拉深次数,把制件拉出来,以降低成本。
    2·影响拉深系数的主要因素  影响拉深系数的因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材料的力学性能材料的力学性能对拉深系数的影响是最基本的。一般来说,塑性好、屈强比O's/O"b小的材料拉深系数可小些。
    2) 防静电服布料的相对厚度  毛坯的相对厚度3/D大,由于稳定性好,因而可减小压边圈的压力,甚至可不用压边圈。这样凸缘变形区材料流入凹模的摩擦阻力减小,筒壁传力区的拉应力也相应减小,有利于拉深系数降低。
    3)拉深方式对于同一个8/D毛坯,有压边圈时,因不易起皱,拉深系数可取小些,不用压边圈时,拉深系数应取大些。
    4)模具几何参数拉深模中凸、凹模圆角半径的大小以及它们之间的间隙大小,对拉深系数影响很大。凹模圆角半径大,可以减小圆角处弯曲阻力,使金属容易流入凹模。但是过大的凹模圆角半径使压边圈下的压边面积减小,容易发生起皱。凸模圆角半径小,会使危险断面变薄严重,导致拉深件 防静电鞋的筒底拉破。当然凸模圆角半径过大,也容易使该处的材料起皱。因此只有选择适当的凸、凹模圆角半径,才能提高拉深变形程度。凸、凹模之间的间隙大,可以减少材料与凹模之间的摩擦力,有利于拉深系数降低,但间隙太大会影响拉深件的尺寸精度。
    5)摩擦与润滑  凹模和 防静电服的压边圈与板料接触的表面应当光滑,而且必须时防静电服润滑。凸模下表面应做得比较粗糙些,且不要润滑,以使摩擦力大,有利于阻止 防静电鞋危险断面变薄。
    3.拉深系数的确定
   (1)拉深系数各次拉深系数m可按毛坯相对厚度3/DXl00。
   注:1·表中的拉深系数适应于08、10和15Mn等低碳钢及软化的H62黄铜。对拉深性能较差的材料如20,25号钢及Q215,Q235硬铝等,应将表中值增大1.5%~2.O%;而对防静电服塑性更好的材料如05钢及08、10拉深钢和软铝等,可将表中值减小1.5%~2.O%。
    2·表中值适应于未经中间退火的拉深若采用中间退火工序时,可将表中值减小2%~3%。
    3·表中较小值适应于大的凹模圆角半径(%一(8~15)艿),较大值适应于小的凹模圆角半径(“一(4~8)艿)。
  注:此表适用于08、10及15Mn等材料,其余同表9-5之注。
    (2)拉深次数的确定根据所查拉深系数,依次计算各次拉深后的直径,直到以≤d为止(调整do=d),计算的次数即为所需的拉深次数。也可根据拉深件的相对高度(H/d)和毛坯的相对厚度(3/DXl00),从表9—7中查得。
    注:1.大的H/d值适应于第一道工序的大凹模圆角半径,即H。(8~15)艿。
    2.小的H/d值适用于第一道工序的小于凹模圆角半径,即rd≈(4~8)艿。
    3.表中适用材料:08F、10F。
    4.圆筒形件各次工序尺寸的计算  圆筒形件需要多次拉深时,必须计算各次半成品的尺寸,以便设计模具。
   (1)半成品直径的确定  根据拉深件的尺寸,可求出毛坯尺寸D及相对厚度(3/D×100),从表9—5或表9—6中查出各次拉深系数,然后计算各工序的直径。
    最后一次拉深直径巩必须等于零件要求的直径d。当d。小于d时应进行调整,加大各次拉深系数,使以一d,调整拉深系数的原则是后继拉深系数逐渐加大得多些,目的是使接近成品的拉深,愈应容易成形。
    (2)半成品的高度  在设计模具和选用压力机时,必须知道各半成品拉深件的高度。其高度可按下式计算防静电鞋的塑料注射模主要用于热塑性塑料制品的成型,从60年代初开始,人们也较多地用热固性塑料注射成型。在全部塑料成形的制品件中,采用注射模具生产的塑件占有很大的比重,当今世界

上所制造的塑料模具中约半数以上是注射模具。